科技创新首页 > 科技创新 

我院首次在太行山区发现大型野生牛肝菌群!

发布时间:2023-08-22

为实现食用菌种源自主可控,在国家农用微生物数据监测和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的支持下,自2017年以来,我院食用菌研究所每年定期到太行山区进行野生资源普查,目前已开展20余次。8月17日,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李峰带队再次前往辉县市黄水乡开展野生资源调查。

团队穿越将近3公里的石板路到达600多米海拔高度的位置,沿着陡峭的山坡向下寻找,不负所望,很快便发现了一朵小牛肝菌,用小铲拨开周围腐叶露出土壤,拍照后连根提取,测量、记录、贴上编号、装入标本袋。

随后,团队在探索中发现大片牛肝菌群,大大小小、成团成簇的牛肝菌分布在草地及树根下,菌盖直径达25~30cm,菌柄长18~20cm,粗10~12cm。在此专家提醒大家:野生菌虽然美味,但也风险重重,不要随意采食或购买野生菌,更不要听信民间辨别方法,以免出现中毒情况。

此次大型野生牛肝菌群的发现,再次证明太行山区丰富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生态环境,下一步我院将根据野生菌生长习性,继续加强对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野生食用菌的研究,把野生资源变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资源,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