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首页 > 预决算公开 

【公示】2015年市农科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4

新乡市农业科学院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加大政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我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全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平安新乡、法治新乡作出积极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将政府信息工作落实到位,我院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和专人负责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分工、有部署、有落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向公众发布。二是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保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报有关主管部门确定。三是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信息编辑、信息审核、信息发布责任制度,明确信息维护更新中的分工和职责,确保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四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工作要求以及日常维护更新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具体的要求。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和奖惩工作责任制,以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

  (三)完善公开渠道。在运行政务公开网站的同时,我院建立新乡市农业科学院门户网站,在2015年初对我院门户网进行了改版。院门户网设定使用了本院简介、重要新闻、通知通告、科研专家、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科研机构、公众问答、联系我们等信息公开栏目。另外,按照责任分工,门户网网站具体栏目管理的权限和任务划分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了内容审核和内容保障的有关要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内容进一步得到充实和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院依据单位职能范畴,结合农业科研单位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利用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主要载体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院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为625余条,其中今年政府信息网主要公开政府信息达99条,主要公开范围为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规范性文件、计划规划、公共事业、公共卫生、重大会议、城乡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及其他服务等栏目;农科院门户网站公开100余条,主要公开重要新闻、通知通告、农业实用技术、媒体交流、农业快报等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采取网上申请(包括电子邮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当面申请等方式提供。截至目前,我院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我院没有收到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行政复议案件;法院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各部门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认识有待提高,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公开管理机构和队伍有待进一步健全,工作人员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有待拓展,信息服务的履盖面有待增强。三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面广,政策性、时效性、敏感性较强,存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重点不突出,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等问题,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拟在2015年度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有效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推荐发布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途径和方式。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公开机构,充实公开工作队伍,同时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2016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