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首页 > 科技创新 

亩产1084斤!省花生“四优四化”测产 观摩会在新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2

    金秋时节,五谷飘香。眼下正是花生陆续收获的季节。9月26日,新乡市农科院组织开展测产暨现场观摩会,邀请省院专家、新乡当地农业部门、农业专家等,对我院示范基地的展示品种“豫花93号”和“豫花9326”分别进行实地测产验收。

1555995350

在辉县洪洲乡大刘庄村的高油酸花生豫花93号千亩种植基地和原阳县阳阿乡高油花生豫花9326千亩种植基地,集中连片的花生苗翠欲滴,生机盎然。据了解,花生测产主要是采取S取样法,随机取三个点,每个点测量行距,再测两米双行,将其全部收获,分别摘果称取鲜果重量并统计花生株数。

274540841

当天在辉县洪洲乡豫花93号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后,专家组们在示范区随机选取3个样方进行测产。经过专家实地测产,示范区平均密度19057株每亩,平均鲜果产量1048.14公斤每亩,折合干果产量490公斤每亩,相当于比当地对照品种增产近26%,根据花生行情,每亩花生增收约800元。在原阳县豫花9326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亩产达到542.63公斤,对当地对照增产超25%,每亩增收700元左右。

河南省农科院花生所研究员臧秀旺表示,两个千亩方均较当地常规田块增产显著,这是良种良法配套的结果,为提升当地产量水平,我们根据品种特性和当地具体情况,采取了相应的精准调控技术,通过“全苗、壮根、促花、控旺、防衰”等花生全生育期调控技术,让示范田的花生产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农民增收增效的目的。

洪洲乡政府党委书记孙路成表示,非常感谢省“四优四化”项目在洪洲乡落地,该项目给洪洲乡带来了新的品种和有效的新技术,测产结果将会积极带动当地花生品种更新换代,极大提高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同时也会推动当地花生产业走上“快车道”!

新乡市农科院科研科李习军表示,两个品种增产接近,但增收有差别,这是由于高油酸花生市场价要高于普通花生的原因。高油酸花生更耐储存、对人体更健康,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根据示范效果,其增产增收效果也是高于普通花生的,这个结果也会对推广高油酸花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