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首页 > 媒体聚焦 

【新乡日报】河南省首届粳稻品种优良食味品评会

发布时间:2019-04-30

    为充分发挥优质粳稻品种对我省水稻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4月25日,河南省首届粳稻新品种优良食味品评会在新乡举办。本次品评会由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承办。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尹海庆、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唐振海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种子管理站水稻品种试验负责人刘桂珍、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李璐出席会议。岗位专家和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各地市水稻种植合作社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品评会共收集来自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新乡市农科院、信阳市农科院、河南省丰源种子有限公司、原阳县农科所等单位共22个样品,样品由专业人员进行密封,并随机编号2次。经河南省农科院和新乡市农业科学院首次筛选后,最终确定其中14个样品入选此次品评会。由河南省农科院粮作所育成的“水晶3号”作为参照样品进行对照。

    会上邀请新乡市农科院秋粮所副研究员殷春渊博士做学术报告。殷春渊博士做关于优质食味大米评价方法的专题报告,并介绍了米饭食味品鉴的打分标准及基本方法。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不时记着笔记或用手机拍下大屏幕的展示内容。

    品评会对参选的14个优良粳稻品种进行统一编号、淘洗、蒸煮,与会专家和代表依据殷春渊博士提出的食味评价标准分别从气味、外观、味道、黏度、硬度等方面进行食味品评。经过专业数据统计和专家组讨论,解密后,由新乡市农科院培育的“粒粒香”粳稻新品种拔得头筹,河南省农科院粮作所培育的“郑香粳1925”获第二名,由原阳县农科所培育的“原稻397”“原旱稻3号”“裕粳136”、新乡市新粮水稻研究所培育的“获稻008”“五粳04136”均获奖。

    此次会议的举办,使各级农技推广及科研部门、稻米加工企业、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对河南省优质粳稻品种有了新的了解,对优良食味大米的相关特性和评价标准有了全面的认识。将进一步推进河南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科技创新步伐,能有效引导我省优质粳稻品种的结构调整,延伸我省优质水稻供应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提升河南大米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