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首页 > 通知公告 

新乡市农业科学院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新乡市农业科学院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电子版可在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xxagri.org.cn/查阅并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新乡市新二街518号,邮编:453000,电话:0373-3670709,电子信箱:xxsnykxy369@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推进“五公开”。2018年,按照《关于印发新乡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18]383号)以及《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新政办[2018]80号)的文件精神,我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加大政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全院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组织与领导,着力部署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2018年,我院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市政府下发的年度工作要点,根据实际情况,部署我院全年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小组会议,研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截止2018年12月31日,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公开形式。2018年我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共计137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进行公开,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院工作简讯、新乡电视台新闻频道、新乡电视台《走进新农村》栏目、区文明办(邮箱、微信群)、市委办、市政府办信息公开办、督查检查系统、信息报送系统、院门户网站、省农科院、《新乡图鉴》、政府信息网等共14个公开渠道。与省市级媒体合作共68期,与河南日报、新乡日报、新乡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合作稳步推进。从年初的制定计划到年底的顺利完成,电视节目17期,新乡日报与河南日报报道51篇。今年我院的宣传工作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量的提升,与各大媒体的合作,整体提升了我院的宣传力度。
(二)围绕年度要点工作认真推进“五公开”,政务公开成效显著。一是我院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遵循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五公开”原则向公众发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信息维护更新中的分工和职责,各部门明确1名信息员,确定部门领导亲自抓,信息员具体抓的工作制度,每月25日至月底定期收集、编辑各处室、研究所上报的工作信息。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统一整理、归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和奖惩工作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列入目标管理考核。三是在运行政务公开网站的同时,整改了院门户网站,常态化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和工作简讯,逐渐完善公开渠道。按照责任分工,门户网站具体栏目管理的权限和任务划分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内容审核和内容保障的有关要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内容进一步得到充实和保障。 
    (三)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履行科研单位社会责任。在网站、微信平台、微信群上及时发布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事件和舆情应对及时联系新闻媒体进行报道,例如召开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品种观摩暨产业化研讨会、“麦套高油、高油酸大果花生推广”现场观摩会及高教科技成果博览会,紧急处理平原新区菌农平菇菌袋感染问题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我院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公开相关重要新闻、通知通告、农业技术等,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对院门户网进行全面整改设计,完善了重要新闻、管理机构、科研队伍、知名专家、科技成果、专家解答等公开栏目。搞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公开载体的日常维护。配合市政府信息中心、互联网宣传办、市工信委、市公安局依次下达的网络安全检查及考核工作,完成安全执法检查自查、网络安全自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登记、职责分工登记等工作。配合市公安局开展重要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卫工作。
    (二)2018年度我院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情况。未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院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的案件;也没有经复议后被撤销、变更及其他情形的案件;我院没有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五、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一)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我院成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副院长刘震宇为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范永胜为副组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共6人,分别为江伟、马晓红、赵霞、魏芳、刘文静、杨京华。
    (二)我院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经费,从公用经费支出,确保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会议和培训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需求,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我院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工作实践能力有较大程度提高,公开理念进一步强化,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2018年,我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无法满足当前工作需要。
    (二)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我院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发布有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公开机构,充实公开工作队伍,同时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其实提高其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