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精准扶贫 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18

    9月14日,由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组成的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走进对接服务县原阳县,开展水稻成熟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当下,水稻已陆续进入成熟期,正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对原阳县尚文种植专业合作社、原阳县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原阳县美达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水稻种植区的水稻生长现状进行认真查看,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服务团专家指出:水稻要想丰产,一定要注意成熟期的栽培管理,特别是水分的管理。要活水养稻,灌浆期至乳熟期,采取“干干湿湿、以湿为主”的灌水方法;蜡熟期,采取“干干湿湿、以干为主”的灌水方法;后期不易断水过早,以免青枯,影响籽粒饱满度,从而影响水稻产量。粘土地收获前7-8天,沙土地收获前4-5天停水晒田,具体时间可视土壤墒情及天气和籽粒的成熟情况灵活掌握。当黄熟谷粒达到95%时,要及时收获,防止养分倒流;收获后要及时晾晒至安全储藏含水量,以免霉烂变质。

20184792018478

  服务团在原阳县尚文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参观指导

20185052018477

服务团对原阳县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水稻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20185032018504

服务团对水稻生长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查看,并现场指导农户成熟期管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