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新科”大白菜,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和优良品种为支撑积极助推获嘉大白菜生产

发布时间:2019-11-29

1123日,由市农科院主办的秋季大白菜肥水一体化、轻简化技术集成展示及大白菜新品种、不同播期展示观摩会在获嘉县太山镇召开,旨在以科技和优良品种为支撑,积极助推获嘉大白菜生产。省四优四化露地蔬菜专题、省大宗蔬菜技术体系及各任务单位专家和获嘉县太山镇、农业局相关领导、种植大户等70多人参会。

image010

在太山镇沙窝营村品种、肥水一体化、轻简化技术集成展示现场。种植户刘万根介绍,今年用机播代替人工播种,每亩用种量由原来150克左右降到75克,减少一半的用种量,同时人工成本降低九成;通过水肥一体化种植,每亩比原来增产4000斤左右,辐射带动太山镇太山村、西寺营村、胡郑庄村等周边400多亩。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露地蔬菜专项负责人王志勇指出,通过引进水肥一体化,不仅节省人工,而且每亩增产幅度在10%以上,增产增效明显,还对病虫害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可以显著降低农药和肥料的使用量。

image008

在太山村12个大白菜新品种及新乡小包23、新科小包26、豫早4号不同播期的观摩现场。省大宗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王吉庆指出,新乡市农科院通过在核心种植区品种展示,为当地提供了类型丰富、适宜种植的大白菜品种,满足了生产和消费的需求,深化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量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专家对当地利用延期播种技术生产的秋季大白菜进行现场测产,“新乡小包23”亩产12555斤、“豫早4号”亩产10826.8斤、“新乡小包26”亩产11894斤。结果表明,通过延期播种,虽然产量略有降低,但抗病性好,可减少田间用药,对大白菜安全、绿色、无公害生产以及冬储等其他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image012

image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