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现场观摩会在获嘉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8

3月13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 “春季大白菜露地横拉膜直播无公害新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新乡市获嘉县召开,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张晓伟、副主任王志勇,新乡市农科院院长闫玉信、副院长张栩出席会议,来自省农科院园艺所、南阳市农科院、安阳市农科院、濮阳市农科院、开封市农科院、信阳市农科院等相关蔬菜专题科技人员以及获嘉县农牧局、太山镇示范地周边蔬菜园区、合作社负责人、种植户、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会议。2

会议以“调茬口、优结构”为主题,由新乡市农科院副院长张栩主持。首先新乡市农科院院长闫玉信致辞,对各位专家、同仁来参加本次观摩会表示欢迎。闫院长向大家就新乡农科院大白菜课题在以新乡小包23为代表的“新科牌”系列大白菜新品种选育和推广上的科研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科研工作应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服务于蔬菜产业大局,紧扣农民和市场需求,加大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力度。希望示范应用好“春季大白菜露地横拉膜直播无公害新技术”,以获嘉县优质大白菜生产基地为起点,服务于全省蔬菜产业发展。

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张晓伟围绕省“四优四化”优质蔬菜专项“叶类蔬菜”任务工作部署,着重强调各任务单位要继续深入到生产核心区做好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以提质增效为出发点,服务好全省叶类蔬菜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新乡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原让花就示范基地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针对当前大白菜市场价格低迷现状,以2018年春季茬口示范种植的“新科翠玉”娃娃菜新品种,市场价格2元/公斤;早秋大白菜示范种植的新早59、豫早4号,批发价格在1.6元/公斤为例,指出调茬口、调结构,做好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工作,实现太山白菜提质增效,势在必行。3

观摩田集中展示了新乡小包23、CR新春和新科翠玉等春季大白菜新品种。张素平副研究员就“春季大白菜露地横拉膜直播新技术”中播种,起垄覆膜等关键点做了充分演示和讲解。利用其进行春季大白菜生产,3月5日-10日播种,5月上旬即可分批收获,卖价高,经济效益明显。与小拱棚种植和露地直播种植相比,优势明显,应用前景广阔,将会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进一步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