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首页 > 科技创新 

院食用菌团队到平原新区解决菌袋感染杂菌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7

10月10日下午,院食用菌研究所李峰所长接到平原新区桥北乡益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电话,反应平菇菌袋出现了问题,急需指导解决,电话结束后,李峰所长带领团队立即赶赴现场。现场发现,合作社种植的第一批平菇发酵料出菇袋菌丝生长期已过10天,但种植的7万袋平菇,约有20%比例不同程度地感染了杂菌,尤其是绿霉感染占绝大多数。李峰所长及团队察看菌袋感染程度,询问菌袋管理情况后,对菌袋感染杂菌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原料颗粒过大造成培养料发酵质量差、发菌温度过高等综合因素导致了菌袋感染杂菌。针对眼前感染杂菌的菌袋如何科学处理,李峰所长及团队提出如下建议:

1.降低感染菌袋生长温度。首先仔细挑拣出感染杂菌的菌袋,与健康菌袋分开摆放,将感染菌袋摆放在温度低的地方,最好单层摆放,并按感染程度轻重区别摆放,及时降低感染菌袋的生长速度。

2.感染较轻菌袋再发酵利用。对感染程度较轻(<5%面积)的菌袋,割破菌袋倒出原料,将培养料惨入新料中,掺入比例10~20%,进行再发酵后栽培平菇。

3.感染严重菌袋及时灭菌处理。对感染程度严重(20~30%面积)的菌袋,及时倒出原料,以20~30%比例掺入到新原料中进行高压或常压灭菌后再种植平菇。

食用菌团队的建议帮助合作社及时解决了感染菌袋的处理难题,为后续平菇成功种植扫除了障碍,为合作社降低经济损失提供了最大程度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