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首页 > 科技创新 

“二菇”春收正当时 “五维”管理要加强

发布时间:2024-03-11

新乡市是河南省平菇主产区,也是我省低海拔地区香菇重要产区之一。现正值“二菇”春季采收时期,为做好春季丰收管理,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乡综合试验站、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提醒广大菇农们加强控、喷、保、通、防“五维”管理,保障“二菇”丰产丰收。

一控:控制大棚内温度,及时增温和降温。1.平菇:当前正在出菇的平菇,绝大部分为低温品种,少部分是低温偏广温品种,出菇棚内要控制温度在10℃~20℃,最高不超过25℃,管理人员要根据棚温情况及时采取升温降温保温管理措施,保证出菇温度不超过20℃,延长出菇期、提高产量。2.香菇:催蕾期白天管理棚内温度在18℃~22℃,夜间揭膜降温至8℃~10℃,保证昼夜温差10℃以上;育菇期保持温度在10℃~20℃,最佳温度控制在15℃~20℃,棚内温度10℃以下时,出菇少,但菇质优;20℃以上时,菇体生长快,但菌盖薄、质量较差。

二喷:喷水控制棚内空间湿度。1.平菇:采用雾化管,对平菇子实体进行勤喷、少喷,保持出菇环境湿度在80%~90%,喷水后及时加强通风,防止菇体表面积存多余水份,预防病害发生。2.香菇:一是在棚内喷洒清水,催蕾期保持湿度85%~90%,即干湿差15%以上,育菇期借助喷水和通风控制棚内湿度在80%左右;二是出菇后菌袋含水量低于40%时,采取注水等方法给菌袋补水,使其含水量达到50%~65%。

三保:保持大棚内有散射光线。“二菇”生长均需要散射光环境,可通过调整大棚表面棉被间隙和高度维持棚内光线强度在100Lux~500Lux,但要避免强光直射菇体。

四通: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根据棚内温度和出菇量调整通风口大小、通风次数和时长,保持棚内空气新鲜。一般,平菇棚内维持二氧化碳浓度在600ppm~800ppm,香菇棚内二氧化碳浓度在800ppm~1000ppm,但要严禁强风直吹菇体。

五防:防病防虫工作要及时。首先是加强水、温、气协调管理,做好场地清洁工作;其次要日常检查维护好棚周防虫网,棚内悬挂黄板,定期观察;并使用食用菌专用病虫害防治药剂对大棚地面、四周定期喷施,一旦发现烂病菇,立即清理出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