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首页 > 科技创新 

抓铁有痕 聚焦实效——我院种质资源调查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3-01-04

据省普查办(省农科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院收集呈报种质资源数量222个,任务目标数160个,任务完成率138.8%;取得接收证明216个,取得接收证明数占任务目标数比例135%。目标任务完成率居全省地市院所首位。

今年以来,院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先后6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培训会、座谈会,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为种质资源调查赋予正能量,唱响种业强国主旋律。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行线上宣传30余次。三是组织深入山村、农村一线,挖掘优异特色农家、野生种质资源,确保颗粒归仓。一年来,我院种质资源调查队员先后深入辉县、延津22个乡镇、150个行政村,累计下乡180余次,行程14000余公里,走访群众1500余人,收集到包含粮食、蔬菜、经济作物在内的种质资源合计222份,所有资源盘整分装、信息录入完毕,已全部邮寄国家、省资源库(圃)。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种质原生环境扩繁,确保稀缺珍贵资源回归宝库。结合其原生长环境,对收集到极少数量的珍稀种质资源进行就地扩繁。5月组织深入山区原生境连续奋战2天完成播种,期间依据农时进行中期管理、观察鉴定等各项科研工作,11月,连续3次组织收集成熟种质并完成考种,所获35份资源全部呈报省农科院。五是深入挖掘,遴选推荐珍品参加国家、省优异种质资源评选。我院发现的兼抗多种病害、丰产性好、农艺性状优良的优异资源老黄玉米,已被省农科院推荐参加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评选。遴选的三个优异种质资源已呈报省农科院参评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十大成果。

我院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工作已近尾声,正按照省农科院工作要求,对已呈报资源进行信息再核准完善,确保所有资源信息科学精准,高质量进入国家、省种质资源库。下步将继续锚定老黄玉米等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加强资源研究利用,锻造选育优良农作物新品种,为擦亮我市、我省“种业芯片”,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