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首页 > 科技创新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张金霞到院食用菌新乡试验站对口技术指导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5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金霞到新乡市索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食用菌培养料超高温高压蒸汽瞬间喷爆灭菌技术,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乡试验站站长、市农科院食用菌所所长李峰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191029154536

新乡市索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市农科院食用菌所对口技术指导企业,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从事食用菌生产技术创新和示范生产,在市农科院食用菌所多年来的技术指导下,开发出具有独特优势的超高温高压蒸汽瞬间喷爆灭菌技术,该项技术颠覆了传统食用菌灭菌技术。张金霞十分关注该技术并专程调研,在实地察看30个平菇大棚出菇情况,观摩整套技术装备和操作过程后,对该项技术雏形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后续技术熟化方面与李峰及公司负责人进行详细交流,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工艺熟化,进一步完善整套灭菌工艺,加速推进灭菌技术的稳定和可复制进程;二是栽培技术熟化,配套平菇等栽培技术质量和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应加快完善栽培技术管理;三是设备自动标准化,注重设备简便化改进,简化操作流程,加速整套设备设施成型并推广。张金霞充分肯定新乡综合试验站扎实的技术服务工作,对新乡市乃至河南省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给予肯定并寄予厚望,鼓励大家共同努力,注重科技引领发展,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身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29154539

据悉,食用菌培养料超高温高压蒸汽瞬间喷爆灭菌技术:一是大幅缩短了培养料灭菌时间。传统灭菌技术先把培养基料装至瓶或袋内,再用高压或常压蒸汽灭菌,短则2-3小时,长则20多个小时,而该项超高温高压蒸汽瞬间喷爆灭菌技术仅需3分钟,即可实现原料的彻底灭菌;二是对各种原料均可灭菌处理。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稻草、玉米芯等常见原料,以及各种木材、树枝、棉花杆和中药渣等均可实现瞬间喷爆灭菌,并且灭菌前原料不需要浸泡等处理,该项技术不仅实现了培养料的灭菌,同时还将培养原料的组织细胞撕裂,使原料质地柔软蓬松,多空透气,持水和保水性能大大改善,十分有利于食用菌菌丝的生长,并有效提高产量。